close

只要你要成立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50萬以上的行號,設立公司就會需要會計師的資本額簽證。


講到資本額簽證這環節我就一肚子氣,因為我在這一關卡了一個多星期,找了6家會計師事務所。
事情的經過是我在網路上搜尋"會計師資本額簽證"的關鍵字,然後搜尋引擎就跑出來一串有做簽證服務的會計師事務所。
由於事前已經探知會計師資本額簽證行情為2000元,因此我在電話裡都會先問問價格來比價。
但這6家事務所,聽到我說我公司的申請流程要自己跑,而資本額又只有10萬元時,便異口同聲的說著下面的說詞:
”........雖然政府現在已經取消了資本額限制,1元就可以開公司,但我們會計師必須要盡到幫政府把關的責任,去評估這案子不是人頭公司,這個資本額是否真的能維持房租周轉金之類的營運需求....因此您這個資本額我這是認為太少,我這是建議您增加資本額”

當 第一個事務所對我這麼說的時候,我納悶的表示”啊我身邊一堆朋友與合作廠商都是資本額5萬10萬的有限公司,怎麼他們就沒有這問題,會有事務所願意幫他們 簽呢?(我事後想到,媽媽的先不講收入,你連我的每月基本支出有多少都不知道,是要如何判定我這資本額無法維持公司營運?)”

”別的事務所我不知道我也不管,但10萬的資本額我們是不簽的,免得政府問起來時我們也麻煩....要不這樣,你的公司戶存摺與印鑑放我們這,我們事務所借你一百萬當資本額,等三天後我們再把借你的一百萬資本額提出,手續費只要三千元...。”

聽到這裡,我才知道之前說的一切是在推銷以往公司設立有資本額門檻時代的"灌資本額"服務。

先 不說存摺印章交給他人的風險,灌資本額拿到簽證後無合理原因提出的舉動,是屬於違反公司法的挪用公司資產,甚至更算是偽造文書。雖然說灌資本額經濟部不見 得會抽查到你公司,但這類公司資金無端消失的事,你的開戶銀行可是清楚的很,這絕對會影響到你個人的潛在信用,會是你未來申請銀行貸款的負面因子。

這我當時氣歸氣,但事後想想也是。事務所花大錢買關鍵字本來就是為了賺代辦申請這種上萬元的大條服務費。不然只是簽證這種小錢,賺不賺其實都沒差,倒不如賭賭看能不能多賺個灌資本額的利息錢。

最後我是請我認識的銀行行員介紹,找到了願意幫我簽證的會計師(後來才知道可以直接去縣市政府找駐點的會計師簽證,收費也是2000元)。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要備齊的文件有:
1.公司名稱預查核可證明書(一站式申請可在線上列印...重點是你要有印表機)

2.公司戶存摺的封面、印鑑頁與餘額內頁的影本
(要注意的是,餘額的最後變動日期與會計師簽證日期不能差超過15天,因此若是逾期的狀況的話,把錢提一點出來再回存後,再找會計師簽證就可以了。)

3.有聽說要附上公司設立地址的房屋租約的,但可能是我找到的這個會計師可能比較夠力,她只要我報備地址就行,也因此我得以先簽證後租房,多省下幾天的房租~。

待交齊文件付完錢,資本額簽證出爐(一般來說工作日約3天)後,你就可以等著拿資本額簽證去申請公司登記了。此外在資本額簽證出來的15天內要記得完成公司的設立喔,不然這兩千可是會白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葩體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